close

小歡喜.jpg

  《小歡喜》此劇描述住在北京市,三個備戰高考的家庭不僅面對著升學壓力,更面對著親子關係難題。

  恨鐵不成鋼的媽媽童文潔(海清 飾)和學渣兒子方一凡(周奇 飾)之間因為成績矛盾重重,爸爸方圓(黃磊 飾)不得不左右調停,

  拒絕前夫喬衛東(沙溢 飾)入侵母女生活的單親媽媽宋倩(陶虹 飾),對女兒喬英子(李庚希 飾)的生活展開了全包圍式關切,誤解和矛盾不知不覺悄然爆發,

  空降父親季勝利(王硯輝 飾)和媽媽劉靜(詠梅 飾)的突然關懷,讓從小養在舅舅劉錚(任重 飾)身邊的季楊楊(郭子凡 飾)無所適從,父子之間小心翼翼的相處並沒有為這段關係換來和平。

  人到中年的家長和剛剛迎來成年的孩子,在高三這場重要的試煉中,度過生活設置的重重難題,在愛與理解中學會成長,迎來屬於自己的「小歡喜」。

 

  近年來很常看到大陸拍這種有關高考的家庭劇,每次看完都覺得這劇真的很貼近生活,高三真的是很辛苦的一年,不管是孩子自己辛苦還是家長都陪著一起辛苦,對比之下我覺得台灣的學子也很辛苦,國三開始就要面臨考高中的壓力,尤其是教改一直改,考試制度一直在轉變,老師 學生 家長都需要花時間去適應,去調節.

  每次看完這類型的劇,就會想起自己的求學生涯,末代聯考生,沒考上面臨的是新的考試制度會考,會是一個很大的轉折,所以拚了命在畢業前夕順利地考上了一個很普通的高中,免去面對末代聯考,抑或是考不上的壓力.

  因為經歷過更能體會那種辛苦,現在的我已經為人母,再過一年也將面臨孩子考高中的階段,所以更能體會劇中父母那種關切緊張的氛圍,因為我們已經在開始在幫孩子做準備,讓孩子規劃自己將來的目標.我覺得孩子考試是孩子自己的事,沒考好是他自己該負的責任,家長只是當他的後盾,幫他處理好生活瑣事,讓他專心唸書就好,也許會有人覺得這樣的我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家長,但我想問的是 孩子念書是為自己還是為父母?

  很多事都是要親身經歷過才知道辛苦,當我們以前被父母逼迫著念書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心境,現在我們又何須去逼迫孩子勉強孩子去念書呢?

  在劇中方一凡的爸爸方圓真的是一個很有智慧的爸爸,不斷的調停方一凡與媽媽之間的矛盾關係,一方面也不斷地鼓勵一凡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勇敢的去面對自己的將來,很推薦小歡喜這部戲給大家,尤其是家裡有考生的家長,可以參考一下,雖然我們與大陸的高考制度不一樣,但是我想當考生家長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吧,也許從劇中你可以找到與孩子溝通面對的方法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h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